宣传统战部
学院首页/ 民院导航/ 联系我们  
   
首页 民院要闻 媒体民院 理论学习 民主党派 资料下载 校报网 学习网

 02 信息化建设团队
  Current Item
  宣传统战部信息化建设规划与方案

                                        (2012-2015年)

一、校园信息化的建设意义

信息化作为现代教学、科研和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以及长远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信息化建设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对高校核心竞争力产生长远的影响:

1、克服了多校区管理方面的障碍,实现远程教学、远程办公、远程协作,使现实的校园环境在时间和空间上得到延伸;

2、提高学校管理效率,节约管理成本,变事后监督为事中控制,对管理过程进行数据量化,为管理人员提供决策依据、改进方案;

3、可改变传统资源(如图书、学籍等)的存储、传递以及服务形式,形成校内的教学资源的有效积累,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4、提供学校对外交流与服务的窗口,加强宣传、促进交流,提高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5、为学校领导层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持,形成学校整体层面的资产、资金、学科、教学、科研的综合数据模型,包括同行业的数据对比分析,支持学校长期发展决策。

 

二、现状分析

当前,以数字化校园为特征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迅速,作为学校宣传工作的主阵地和窗口,宣传统战部面对新闻宣传工作信息化的变化以及未来新的发展趋势,如何将自身发展与学校三年规划的总体建设目标相联系,制定较为切实的部门信息化建设规划,将对学校的宣传工作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以点带面,逐步突破。从长远着想,用发展的眼光规划设计信息化的蓝图是进行信息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在学校网站改版,《长沙民院报》改为电子版以及校报网站的建立,《长沙民院报》官方微博、微信账号的开通,《长沙民院报》华文读报系统实现手机阅读等方面,宣传统战部的信息化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下一步,宣传统战部的信息化工作将着重开发辅助新闻上传功能的在线投稿系统,提高部门信息化水平,使新闻宣传工作更加全面高效进行。2014年湖南省第十届大运会将在我校举行,为使大运会的宣传工作顺利有效开展,宣传统战部已经在着手进行大运会网站的建设,这将更加有利于提高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水平。

 

三、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1、指导思想。在学校图书信息中心的领导下,按照学校各项要求,结合宣传统战部的各项工作的需要,加快本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步伐。

2、工作目标。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开展我校宣传工作信息化的发展水平,提高宣传工作的应用水平。

 

四、发展目标

在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充分调动全院员工的积极性,按照“对外提高影响力、对内提高凝聚力”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化工作,努力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学院上层次、上水平、上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1、加强校内网站信息化宣传,凝聚人心,增强师生员工发展共识。

遵循党性原则、实事求是原则、群众性原则和时效性原则,坚持贴近校园、贴近师生、贴近教学科研,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做好校内网站的信息化宣传,唱响加快学院发展、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的主旋律,打好宣传主动仗,努力增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努力为学院改革和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舆论力量、精神动力。

2、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校园报纸《长沙民院报》的舆论影响力,重点做好院报的信息化建设,增强对师生员工的感染力、渗透力,创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3、按照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专、兼结合的思想宣传工作队伍,为宣传思想工作以及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加大对宣传队伍的培养力度,特别加强思想理论、职业精神、业务能力的培训,尤其是对信息员的信息化建设培训,增强各个院系部门的信息化水平。

4、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站新闻上传的效率和质量,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开发新闻上传在线投稿功能,加强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效率。

宣传统战部在今后三年要紧密结合学校宣传工作的需要,本着高效、实用的原则,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积极稳妥地推进部门信息化工作的发展,促进学校宣传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稳步提高。

                                  宣传统战部

                                  20129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65号-1 湘教QS3-200911-001116